相片 2014-6-25 下午8 24 39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7 53 48

我其實不會做菜,真的,咖哩、焗飯這種都會,但是要煮一桌菜就GG。

拿手菜是什麼?嗯...宵夜烏龍麵,水滾丟麵丟菜丟蛋這樣,不然就是只做當下想吃的單品,

很多菜都是看料理東西軍學的,留學時期竟然也能養活一票兄弟,

但比起FB那些超強廚娘,我其實超混,

只是這陣子待產無聊,肚肚陳又念著就算烙賽也想吃手做菜,

我想,就先從讓他烙賽喊不敢開始吧~

 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

孕婦瘋狂想吃2011年在紐約Magnolia Bakery的奶油香蕉派,

所以上網查了美國修圖王家事王Martha Stewart的配方。

只是食譜裡寫了要先做Pate Bristee(法式塔皮),又從這連去鹹派的食譜頁面。

發現原來一種塔皮可以甜鹹共用,想了想,一個甜派我可能要自己吃完,然後產檢糖尿篩檢沒過挫屎

如果是鹹派,最近趕後期的肚肚陳也可以熱來當宵夜,不怕吃不完,

一個大轉彎就改做"自以為"失敗率較低的鹹派。

失敗的原因後面再記,先把食譜記好免得下次又做錯。

 

首先,內餡選自己想吃的、口感豐富的,例如洋菇、洋蔥、玉米筍、培根,

我不喜歡滿口軟爛爛蔬菜,所以買了玉米筍中合口感。不要問我份量,因為我後來剩一碗裝不下。

還自以為很懂的買了Feta cheese馬的好臭好鹹,還好胖胖陳喜歡臭臭的東西。

內餡選擇你也可以參考很會的 家事王食譜

 

以下配方都是一個 9吋派的用量。

塔皮參考自Martha Stewart Pate Bristee recipe

    • 150g 低筋麵粉
    • 0.5 茶匙 鹽
    • 125g 無鹽奶油 切小塊後放冰箱預備
    • 1/4 ~ 1/2杯 冰水

 

蛋液參考自 Martha Stewart Bacon & Scallion Quiche recipe

    • 3 顆蛋
    • 3/4杯 鮮奶油
    • 3/4杯 全脂牛奶
    • 3/4  茶匙 鹽
    •        1/4 茶匙 胡椒

因為第一次做很緊張,也參考了網路其他食譜,大家的塔皮都有加蛋,這個食譜沒有加蛋,

我心想馬的你是美國家事王耶我賭1千你是對的,要是錯了我就殺去電視台順便遊美國  總之還是照著做了。

相片 2014-6-23 下午6 26 32   相片 2014-6-24 下午11 53 03 

小提醒:影片裡MS一直強調所有東西都要冰的,後來實作也發現只要稍微有溫度就很難成型。

所以怕失敗的話,記得以先把所有器材食材先放到冷凍庫冰個幾分鐘。

 

1. 把粉類混合後再將奶油從冰箱拿出加入,把奶油和粉類搓合成右圖那樣散沙狀。

訣竅是要快,手指把粉捏進奶油塊裡。不懂我說什麼可以 按這裡看法國佬表演。

右圖橘色那把是Pastry Blender,比用手快而且方便,清了兩天指縫裡的麵團幾乎崩窺才認命去買,只能說相見恨晚。

 

相片 2014-6-24 下午11 57 30

2. 把散沙集中揉成圓餅狀,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鬆弛至少一個鐘頭,或是一晚。

然後睡前默默祈禱不要失敗(雙手合十)

 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4 49 03

3. 隔天早上洗把臉,桿開麵團,桿開的大小至少要比烤盤直徑左右多5公分。

桿之前記得把工作檯面、桿面棍、麵團上都先灑上高筋麵粉,記得是高筋。

我一開始懶得出去買高筋麵粉就拿低筋用,結果一邊桿麵一邊黏在棒子上,

越黏麵團越小,最後還是認命出門買,馬的比低能還低能。

桿的時候如果邊緣有破裂,用手指壓一壓黏回去即可。

 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4 52 37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4 59 15

4. 把麵皮鋪在烤盤上。均勻壓好。

訣竅是先把皮掛在桿麵棍上,然後移到烤盤上方慢慢放上去對好塑型。

因為烤盤較小,為免浪費就拿杯子蛋糕的模型出來用。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5 32 53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6 00 27

5. 剪一張大小蓋過烤盤的烘焙紙,上面放重物如紅豆,進烤箱烤。

190度烤20分鐘,烤好把豆子烘焙紙拿掉,再進烤箱180度烤12-15分鐘,直覺有熟即可(射手座最愛直覺)。

烘焙紙先揉爛,比較容易鋪在塔皮上,放豆子是為了怕烤的時候底部凸起。烤完如右圖。

然後趁烤的時候準備內餡跟蛋汁。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5 31 33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5 36 55

6. 把想吃的料切好炒軟。

先下培根就不需要另外加油了,洋菇洋蔥炒軟出水,起鍋放涼,準備蛋液。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5 44 45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5 49 48

7. 打蛋、加鮮奶油、鮮奶、鹽、胡椒,拌勻待用。

可以視個人口味酌加香料,什麼迷迭香之類的你敢加肉桂你試試看。

我另一個敗筆是忘了先打蛋(因為烤箱噹了我好害怕)一口氣全和在一起還好沒失敗。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6 20 34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6 23 44

8. 擺盤、加蛋液、進烤箱。190度烤10分鐘,噹了轉180度烤50~60分鐘。

然後雙手合十請老天爺幫幫忙。

 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6 42 43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7 19 54

9. 拍照上傳臉書炫耀。

如果你有化妝可以貼近臉自拍(最好貼到臉上留疤,誰做菜化妝啦!)也可以學某妹仔脫光放胸口合照。

 

相片 2014-6-25 下午8 50 15  相片 2014-6-25 下午7 57 31

我的小迷你也成功了~真開心:D

球姐一口氣吃了兩小塊,為娘相當欣慰。

 

 

這次的塔皮做兩次才成功,等麵團鬆弛的那一晚都會做烤出來失敗然後老公不要我的夢(壓力好大),

第一次失敗兩個原因:

一、孕婦恍神少加100g麵粉,導致奶油太多,無法成形。二、夏天室溫高、孕婦手熱、捏沒兩下全在手上。

本來鋪好好的,進烤箱後牆壁全溜下來,出來變成下圖的奶油酥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相片 2014-6-24 下午11 53 15 

不要太跟射手座計較用量啊溫度啊什麼的,

其實蠻好玩,老公也沒烙賽,算是很紀念性的一次(不過是個派)。

後來還用剩下的蛋液跟食材做了宵夜吃掉,東加西加也是意外中的口味,明天再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鹹派 marthastewart 初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oph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